报名电话:0553-3937668

新闻动态

英国多个机构联合打击“野鸡大学”

撰稿人:jason      文章来源:原创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5-06-21

对于如今的年轻人来说,出国留学已不再神秘。据教育部统计,2014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5.98万,越来越多人开始把留学当做未来规划的一个常规选项。
 
与此同时,众多“出国党”们也有不得不小心提防的各种问题。黑中介、语言不通、不了解申请步骤,其中最让小伙伴们头疼的大概就是“野鸡大学”了。一旦迈入这类学校,不光损失大量金钱,更有可能浪费求学时间。最近英国多家机构联合重拳打击在英国的“野鸡大学”,对众多“出国党”来说可谓一大福利。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英国政府近日宣布,将关闭190家提供虚假学位的“野鸡大学”。这些学校有些是假冒现有的知名院校,如伍尔弗汉普顿大学,有些则以英国知名地点来命名,如切尔西大学、坎特伯雷大学和格兰切斯特大学等。
 
更让人吃惊的是,大范围的学位欺诈行为甚至已产生一家虚假学位机构联盟:冒牌大学国际协会。该协会向所有学生提供免费学位,而它的会员包括“食……蚁兽大学”和“我们的小甜甜布兰妮女士大学”等。
 
此次打击“野鸡大学”行动由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授权,由高等教育学位检验机构(HEDD)和英国毕业生职业服务机构“前景”共同操作。HEDD与“前景”业务服务负责人杰恩·罗利指出,一些冒牌机构将他们的网站做得十分逼真,骗取了申请人的信任。一些人花费上千英镑,却只得到一张盖了章的假证书。他们还发现,一些被描述的“校园”其实只是一个邮箱地址或虚拟办公室,而“课堂作业”仅仅只是列出生活中会使用的技能,或是详细说明你想得到的学位。
 
据了解,HEDD和“前景”将把网络上的假冒证书颁发机构列入冒牌机构数据库中。HEDD还将调查这些冒牌机构网站的操作及维护过程,摸清其背后的人员及地点。同时,HEDD将联合贸易标准局、执法机构以及海外教育机构等,对冒牌机构网站提起诉讼并强制其关闭。
 
从今年7月起,英国高校将可查询自己是否成为“山寨”机构模仿的受害对象,进而进行相关维权活动。

 
“野鸡大学”这个词,其实对于国人来说并不陌生。早在《围城》里,方鸿渐就懂得用钱去买一张子虚乌有的“克莱登大学”的文凭,并以此为基础在国内谋得教职。
 
2010年,“打工皇帝”唐骏“学历门”事件更是让“野鸡大学”这个称呼被国人所熟知。“打假斗士”方舟子对唐骏仅用两年就完成博士学位表示质疑,后来更直接表示“西太平洋大学”实际上是一所“野鸡大学”,没有颁发博士学位的资格。事件一度愈演愈烈,即使对于已功成名就的唐骏,还是造成相当大的不良影响。
 
“野鸡大学”为何在国内有市场?据国内媒体报道,一方面在美英等国开办学校相对容易,谁都可以注册开办,对大学的认证也由民间机构完成。而另一方面,国内一些学生及家长可能会因信息闭塞被动上当,当然也不排除有人急需高等教育学历而主动“上贼船”的可能。
 
但随着当下信息流通速度大幅提升,国内外对于“野鸡大学”、假文凭违规操作的管控力度与日俱增,此次英国的这项打击“野鸡大学”的行动对于国内外教育的良好发展无疑有益。
 
目前,这项活动已显示出初步成果。HEDD的数据显示,2014年3月,HEDD处理了2023起询问事件,今年同期,HEDD共处理2315起,比去年同期增长14%。这也表明人们对学历学位造假风险以及用人单位在此方面的意识有所提高。
 
罗利说:“学位造假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去年第一季度我们在数据库中添加了42家冒牌机构,现在还有成千上万的假证书在流通。”罗利进一步透露,英国方面目前已与澳大利亚、中国、荷兰、南非、瑞典和美国相关机构建立联系,共同打击冒牌高校、学历学位造假事件。
 
“如果你的学位得来几乎不费吹灰之力,缴纳的费用又很少,就得小心了,应该质疑对方的合法性。”

© Copyright © 2016. 安徽师范大学.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9183号-1
卡迪夫预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