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电话:0553-3937668

新闻动态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办学层次与专业分布

撰稿人:jason      文章来源:原创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5-08-16

中外合作办学旨在有条件、有选择地引进和利用境外有益的管理经验、教育内容和资金,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从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中外合作办学作为一种新型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方式出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中外合作办学是指外国教育机构同中国教育机构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教学活动。在实施过程中,通常将香港、澳门、台湾教育机构与大陆教育机构在大陆合作举办以大陆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教学活动也纳入中外合作办学的范畴。根据其组织形式,中外合作办学可以分为合作办学机构和合作办学项目两种,本质区别在于前者是一个单独的教育教学机构(如学院),后者通常只是一个专业。

鉴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占中外合作办学的比例为94.5%(见《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的地区和层次分布》),可以代表中外合作办学的基本情况;且由于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办学情况较为复杂,不便分类整理。故本文以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的数据为基础,仅对通过教育部复核和批准举办的1007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办学层次与专业分布予以分析。

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办学层次

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占八成

截止2014年10月9日,通过教育部审批和复核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共计1007个,其中,本科层次的项目810个,占总数的80.4%,研究生层次的项目197个,占总数的19.6%。详见图1。

t1.gif
图1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办学层次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更新时间截至2014年10月9日。
二、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分布

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覆盖12个学科门类的150个专业

对810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设的本科专业进行归类整理,结果发现,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覆盖12个学科门类的150个专业,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专业属于工学门类。详见表1。

工学类专业的项目最多,其次是管理学

所有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近四成项目的办学专业属于工学,逾二成项目的办学专业属于管理学。详见表1。

表1  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分布

b1.gif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更新时间截至2014年10月9日。

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集中度较高

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专业设置上有较大趋同性。项目数在10个及以上的专业计22个,占所开设本科专业数的14.7%。近三分之二的专业的合作办学项目数在2个及以上。详见表2。

表2  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集中度

b2.gif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更新时间截至2014年10月9日。

办学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项目数最多

开设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项目数高达48个,占该层次项目总数的5.9%。其次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但二者的项目数与排名第一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有较大差距。详见表3。

表3  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大于等于10个的专业名称

b3.gif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更新时间截至2014年10月9日。

三、硕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分布

硕士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覆盖9个学科门类的110个专业

对187个硕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所开设专业进行整理发现,该层次合作办学项目覆盖9个学科门类的110个专业,其中,超过四成的专业属于管理学门类。详见表4。

管理学类专业的项目最多,其次是工学

所有硕士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一半以上项目的办学专业属于管理学,工学类专业的项目数仅占15.5%。详见表4。

表4  硕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分布

b4.gif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更新时间截至2014年10月9日。

硕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集中度较低

硕士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专业设置上有较大差异性。项目数为10个及以上的专业仅有2个,占开设专业数的1.8%。近八成的开设专业,合作办学项目数仅有1个。详见表5。

表5  硕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集中度

b5.gif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更新时间截至2014年10月9日。

办学专业为“工商管理”的项目数最多

开设专业为“工商管理”的项目数高达28个,占该层次项目总数的15.0%。项目数大于等于5个的专业仅有4个。详见表6。

表6  硕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大于等于5个的专业名称

b6.gif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更新时间截至2014年10月9日。

四、博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分布

博士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覆盖3个学科门类的7个专业

对10个博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所开设专业进行整理发现,该层次合作办学项目覆盖3个学科门类的7个专业,其中,半数以上的专业属于管理学门类。详见表7。

管理学类专业的项目最多

所有博士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七成项目的办学专业属于管理学。详见表7。

表7  博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分布

b7.gif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更新时间截至2014年10月9日。

办学专业为“管理学”的项目数最多

开设专业为“管理学”专业的项目数3个,“工商管理”专业的项目数2个,其他专业的项目数都是1个。详见表8。

表8  不同专业的博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

b8.gif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更新时间截至2014年10月9日。


© Copyright © 2016. 安徽师范大学.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9183号-1
卡迪夫预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