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电话:0553-3937668

新闻动态

2015年中国留学白皮

撰稿人:jason      文章来源:转载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5-12-21

随着出国留学人数的增多,“中国留学生”已经从稀有零散的个体日渐汇集成了一个庞大的群体。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 45.98万人,与2013年度的统计数据相比,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增加4.59万人,增长了11.09%;其中自费留学的学生已高达42.30万人。他们 牵动着自己的家庭;代表着中国的形象;甚至影响着留学目的国的经济发展。

 

为了更好的了解并帮助中国留学生,前途出国作为中 国留学行业的领导机构,利用海量业务数据做支撑,借助全球顶尖咨询集团WPP的数据分析优势,联手全球领先的支付技术公司VISA、全国性权威人才网站智 联招聘完成了留学行业首次科学、详尽的中国留学人群特征分析报告——《2015中国留学白皮书》。为了让这份报告更专业、权威,新东方前途出国一共在全国 25个城市调研完成了3700份有效问卷,其中线上问卷922份,线下问卷2778份,问卷中的问题几乎涵盖了出国留学的全部环节。

调查样本分布情况

 

根据调查的结果我们发现,当前中国留学生人群主要呈现出以下特征:

 

——学生低龄化特征明显

 

当前的出国留学群体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有45%的留学生在中学阶段就产生了留学意向。去加拿大留学的学生甚至计划得更早。

 

留学意向产生时间

前途出国的业务数据也显示,有意向去美国读中学的学生数量增幅已经超过本科和研究生的增幅,连续三年保持增长态势。

 

 ——出国留学成为大众化的选择

 

在这次白皮书的调查中我们发现,受访的学生家长来自各行各业,分布的层次也更加广泛。数据显示,普通员工身份的家长数量占比排在了第二位,而且绝大多数的家长自己也并不具有海归背景,这表明留学不再是少数富裕或者精英家庭的选择。

家长单位性质和职务

 

——中国学生留学的平均预算在20-50万之间

 

中国学生的留学预算也展现了与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相当的水平。计划出国读高中和本科的留学预算偏高,尤其是高中已经超过50万以上;计划出国读硕士和博士的留学预算相对偏低,平均水平在50万以下。

 

留学预算

 

——传媒/国际关系、艺术、设计等专业受关注度提升

 

虽 然中国留学生人数每年都在增长,但是在留学国家的选择上,中国的学生和家长仍然钟情老牌留学国家,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是每年不变的主要留学目的 地。在专业的选择上也呈现出同样的特征,商科、理工科、IT等传统热门专业牢牢占据留学意向专业的前三名。不过,传媒/国际关系、艺术、设计等专业的比重 加大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这说明新一代的中国留学生在规划未来人生时的选择会更加多元。

留学意向国家

大学专业选择倾向

 

——关注世界TOP100学校的中国学生和家长超过半数

 

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留学人群倾向世界TOP100的名校,尤其是家长,他们对学校的世界排名有着更高的期望。这一方面说明传统的“名校情节”在影响着中国学生和家长,另一方面也证明中国学生在申请国外优质院校时仍然具有与学校排名相当的实力。

名校情结

 

——计划毕业后回国就业的人数过半

 

多 数有留学意向的学生尚无移民计划。对于毕业后的去向,有51%的学生表示会选择回国就业。这与教育部公布的2014年度留学回国人数的变化趋势不谋而 合,2014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36.48万人。与2013年相比,留学回国人数增加1.13万人,增长了3.20%。

 

毕业后的就业意向

 

——就业成为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重点

 

调查中比较出乎意料的是,留学人群在专业的选择上非常理智,家人的期望不再成为他们选专业时的重点考虑因素,取而代之的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的就业率。尤其是就业因素,已经排到了第二名的位置。

选择专业时的考虑因素

 

    留学人群不光在选择专业时表现出了对就业的重视,他们对留学服务也提出了新的需求。除了常规留学申请外,职业规划类的服务更能引起留学人群的兴趣,家长们尤其重视就业指导类的服务。

重视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教育就是长期投资”的理念已经被广泛接受,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开始放眼国际,希望通过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改变整个家庭的教育结构,并愿意投入不菲的成本来让下一代在未来的学习和职业规划中有更多选择的空间。

© Copyright © 2016. 安徽师范大学.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16009183号-1
卡迪夫预科中心